核电站柴油发电机组的分类

  柴油发电机组的种类很多,按核电站应用形式,可分为核安全级柴油发电机组、水压试验泵柴油发电机组、应急指挥中心柴油发电机组、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;若按功率可分为大、中、小型机组;若按控制方法可分为手动、自动、遥控、并车等几种;若按外观构造可分为基本型机组、防噪声型机组、挂车电站、车载电站等几种。此外的分类方法还有很多,下面介绍常用的发电机组分类方法。

  1.按核电站应用形式分类

  按核电站应用形式,可分为核安全级、水压试验泵、辅助、应急指挥中心、保卫控制中心、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等。

  (1)核安全级柴油发电机组
  核安全级柴油发电机组为1E级(安全级)设备,在外部断电时,EDC 立即启动发电,向核反应堆的安全保护和冷却、散热、通风等系统提供应急供电,执行相关的核安全功能。

  (2)水压试验泵柴油发电机组
  水压试验泵柴油发电机组为非IE级(非安全级)设备,在超设计基准事故工况时,LLS可以自动启动,并通过水压试验泵内的控制柜向水压实验泵提供应急电源,以确保给主泵1号房的轴封供水,从而保证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完整性。还负责为机组运行所需的仅表和水压试验泵防的应急通风机供电。  地风导 系统提供应急供电,执行相关的核安全功能。

  (3)辅助柴油发电机组
  辅助柴油发电机组为非IE级(非安全级)设备,当发生紧急情况时(核电厂全厂失电),且两台核级机组也不能投入运行时,此时AAC级机组就必须迅速投入运行,向安全停堆有关负载提供充足、可靠的电力,保证堆芯的冷却和余热的排出,确保安全壳适当的完整性。

  (4)应急指挥中心柴油发电机组
  应急指挥中心柴油发电机组为非IE级(非安全级)设备,是平时或发生枝电站事故时为EM楼内重要系统提供稳定可靠的备用电源,是工艺设备正常运行,保证该建筑物可居留性的重要设备之一。

  (5)保卫控制中心柴油发电机组
  保卫控制中心柴油发电机组为非IE级(非安全级)设备,正常情况下,柴油发电机组处于备用状态,失去正常电源时,柴油发电机组快速自启动,大约在10s达到额定频率和额定电压,主开关合上,为保卫控制中心相关负载提供电源。

  (6)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
  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是自福岛核事故后,国家核安全局提出的改进方案,各核电站至少配置一台中压6.6kV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和一台低压0.4kV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。在超设计基准事故工况时,前面各种固定式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失效时,这两台式柴油发电机组可以向安全停堆所需的有关负载提供充足、可靠的电力,保证堆芯的冷却和余热的排出,确保安全壳的完整性。

  2.按外观构造分类

  按外观构造,可分标准型、静音型、挂车型、车载型机组等几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(1)标准型机组
  标准型机组是配备发电机组基本运行部件的机组。

  (2)静音型机组
  静音型机组与标准型机组的主要区别是机组外部加装了防噪声箱体,并内置了消声器,从而降低了机组噪声,适用于对噪声有特殊要求的场合,如办公场所、学校、医院等。

  (3)挂车型机组
  挂车盟机组是在静音型机组的基础上加装底盘挂车装置,实现了机组的便捷式移动,为城市范围内的短距离应急供电提供了方便。

  (4)车载型机组
  车载电机组是将整台基本机组安装于汽车车厢内,厢体做防音降噪处理,是专门为远距离应急供电而设计制造的。

相关新闻

评论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