柴油发电机组机房总体设计的布置

 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,建筑技术水平不断地提高,城市建筑向着规模大,楼层高的方向发展,进而对建筑供电的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,社会的信息化、建筑的现代化,使建筑对供电系统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,配备主用或备用电源成为必然的趋势。面柴油发电机组因其使用的燃料经济安全、热效率高、性能可靠稳定、排放对环境污染小而得到广泛的应用。
 
  机房总体布置:柴油发电机组安装必须满足相关城范的规定,正确的安装有利于保证机组的正常运行,避免损坏机组,相关附件和发生电气事故。机房必须有足够的空间,足够的进、排风口:进、排风股采用轴向通风方式,保证空气自由循环,对于确保机组的正常使用、减少机组的功率损耗及保证机组的正常使用寿命等都是十分重要的。
 
  柴油发电机组机房,至少要有一 面靠外墙, 为热风管道和排烟管道导出室外创造条件,最好是在建筑物的背面。以便于处理设备的进出口。
  机房选址时应注意以下几点:
  1)尽量避开建筑物的主人口、正立面等部位,以免排烟、排风对其造成影响。
  2)注意噪声对环境的影响。
  3)宜靠近建筑物的变电所,这样便于接线,减少电能损耗,也便于运行管理。
  4)避免在卫生间、浴室等潮湿场所的下方或相邻,以免渗水影响机组的运行。
  5)考虑到发电机组的进风、排风、排烟的要求,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设在一层。

  多数情况下,用户不愿把这一黄金地方作为柴油发电机组的设备用房, 因此机房通常设在地下室。这样就给机房的通风和排烟带来不便。

  机房设计时,应综合考虑机组使用现场对噪声的要求,振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,新风进人、热风排出、排烟面积和机组检修所需空间等因素。机房设计的好与坏,直接影响到机组是否能够正常、稳定、长期的运行,是否能够满足周围环境对噪声的要求,是否能够方便检修等问题。因此,对机房进行科学、合理的设计非常必要。

  机房最基本的安装须具备以下条件:混凝土地台、进风百叶窗、排风百叶窗、排烟口、排烟消声器、排烟弯头、减振波纹管、防振连接喉、吊码弹簧等;机房的进、排风一般采用轴向通风方式,保证空气自由循环;与机组关系密切的油箱、水箱、进排风机、电池、控制屏、配电屏和断路器屏等辅助设备也应设在机房内或者机房附近。

  在进行机房设计之前,应先确定选用的发电机组的型号,并根据生产厂家提供的对应型号机组的相关技术参数,如机组外形尺寸、水箱有效面积、排风量、燃气量、排烟管口径、排气背压等,进行机房规划、布置、设计,并考虑控制系统和配电装置的尺寸,详细了解用户的其他安装工程的要求。如何针对机房现场结构条件进行科学、合理的设计和布置,灵活处理进、排风通道与进、排风口的连接是设计中极其关键的环节。如果现场条件确实无法满足机组安装工程的要求,应及时与用户沟通,提出困难和疑问,以便用户方的水电工程师(或结构工程师)根据具体实际问题做出局部调整,以满足机房设计的要求。

相关新闻

评论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