柴油发电机组在飞机场地面电源系统的应用

  当飞机在地面进行通电检查、维修保养、航前航后、清洁或加油、装卸货物等作业时,需要地面的外接电源为机上部分((或全部)用电设备供电。

  机场地面电源装装备是为飞提供地面通电检查或地面启动所需交、直流电源装备的统称。地面电源可以是移动式车载内燃发电机组,也可以是市电转换的固定式电站。由内燃机驱动发电机向飞机提供400hz、115/220v的交流电源和28v的直流电源。

  东载式移动电站是一种集发电、供电于一体的航空地面电源装备。航空电源车通市分为拖带式航空电源车和自行式航空电源车两种。目前,机场广泛使用的是自行式航空电源车,它是将固定式电站列装在汽车底盘上,具备自行驶功能。从动力匹配方面来看,自行式航空电源车又分为两类:一类是单动力型,该型是内燃机既做行驶动力,又做发电机的动力;另-类为双动力型,该型是行驶和发电机采用不同的动力。单动力型由于只采用一个发动机,可使电源车实现小型化,但由于汽车动力般较小,要通过汽车发动机驱动发电机,传动环节多,功率损失过大,不适合大型飞机使用;双动力型的发电机动力可实现zui优选配,容易实现标准化和系列化,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。挂车式电站是将移动电源装置做成挂车形式,不单独占用一台汽车,需用时可任意调用牵引车牵引至现场供电,经济性好、实用性强。

  固定电站是一种全新的飞机地面保障装备,其主要设备是静止式中频电源和大功率直流稳压电源,该电源设备将工频电源转换成400Hz、120/208V 的交流电源和28V的直流电源,再经过集中配电,然后送至各个飞机的机位,保障飞机的通电检查、启动以及压力加(抽)油等作业。

  另外,固定电站全部属于电子设备,因而反应速度快,而且噪声小、无废气污染等,具有保障效率高、节能、有利于改善地面保障人员的工作环境,降低操作人员劳动强度,提高保障质量等优点,其缺点是不具备移动性,使用地域受到限制。该类设备在我国民航系统目前属于尝试性应用阶段。

相关新闻

评论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